創新服務與設計思考

【課程簡介】
企業推動服務創新之成功關鍵,端賴能否應用完整的創新管理流程,有效整合組織內外的利害關係人來組成專案團隊共同參與服務創新的流程。經由創意發想與生成、服務構想設計、行動計畫、執行評估等步驟,系統化的進行服務創新的管理循環,不僅可有效提升創新服務的成效,更可透過團隊參與的過程,提高創新意識與員工之工作滿足感。尤其研發部門如何在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運用服務設計為企業打造優質的差異化優勢,使產品與服務系統能符合目標使用者在使用與互動上的便利需求,進而創造新的機會與市場,絕對是企業競爭優勢的關鍵。本課程以「設計思考」為主軸,帶領學員以科學化及系統性的訓練過程,學習服務創新設計的正確程序與設計工具。學習可直接應用於工作之中的「創新服務設計方法」,達到即學即用,立即增進專業實力的學習成效。 

【課程效益】  
1.發展服務設計關鍵技巧,協助您在組織中進行服務設計
2.引導學員運用服務設計要點,減少研發盲點問題產生 
3.提供好服務設計的關鍵案例及關鍵項目做為建構服務創新的參考

【課程大綱】
一、市場資訊觀察與分析
1.如何正確解讀市場趨勢
2.市場、競爭者與潛力分析
二、顧客需求洞察與掌握
1.顧客類型及需求分析
2.顧客洞察的關鍵因素
3.如何做好顧客知識管理 
三、創意發想的流程
1.釐清問題的挑戰所在
2.創意探索
3.整合想法
4.找出最佳方案 
四、服務設計原則與要素
五、服務設計的方法與要領 
六、服務創新企畫的步驟
1.掌握企劃構想設計的要素
2.彙整蒐集資料與情報分析
3.創意發想與歸納方法
4.企劃願景的設計要領 
七、服務設計與商業模式的連結
1.商業模式的主要構成要素
2.產品與服務組合
3.定位與價值主張
4.價值鏈與價值網絡 
八、實際演練與綜合討論
 
我們將依據您企業的重點需求與時數設定來調整實際授課內容,以確切達到課程效益。